close

    趁著期中考的結束,就奔到北美館看兩年一次的台北雙年展。每次考完試,我幾乎都會為自己安排一個展,好讓自己好好放鬆一下。時間很快,想起上次來看雙年展,我還是個頑皮的國中生,生澀的感覺,總覺得跟周遭的藝文氣息似乎有些格格不入。而今,我又長大了些,看了更多的事物,預見新的際遇,好像回不去從前生澀的稚氣,天真無濁的模樣,但卻能更深刻感受作品帶來的意涵和衝擊。這或許是時間帶來的成長吧!我很開心,那個深藏在心的熱愛,卻又難語言喻的某種感受,他,隨著時間漸漸地放大了。

     

    時鐘輪轉著時間,彷彿隨風流轉,下午的旅程就在不知不覺中悄悄展開。北美館的外觀恆古不變的聳立,白色的外牆令人感到放鬆。那天下午,天灰濁濁的,卻不滅那隨風早已飄揚的興致。

    一進到裡面,就會看到這大大的展覽名,一到三樓都有展覽,一樓跟二樓是雙年展的展場,三樓的外部是1996年到2014年歷年雙年展的回顧,裡面較大的展場是攝影展。因為時間的關係,攝影展的部分,我只有大略的欣賞,並沒有多加揣摩、細細感受。

    一到場館外,就看到這些建築得模型呼喚著,眼睛發亮的我馬上上前去看。這些都是生於1926年柬浦賽建築師旺莫利萬的作品。左上角的圖片是他為柬浦賽建的國家複合式運動場,是他種多作品中也算相當著名的一件。當時柬浦賽想從農業、殖民地型態轉型為現代化的獨立國家,因而有了「新高棉建築」一個層面很廣也極有影響力的建築運動。眾多的國內建築師相較之下,旺莫利萬是其中特別突出的。因而受到當時西哈奴客王子的青睞,又接連在當地建了其他著名的建築,讓柬浦賽的建築成功的轉型。在2009年時,一個結合柬浦賽和國際學生與建築師的合作計畫→旺莫利萬計畫,致力於蒐羅有關柬浦賽現代建築的重要文獻。是今年特別受邀來雙年展的作品。一排的模型與簡介,還有附上平面的設計圖,讓觀看的人能更加了解每個環節與細節。

    展場內也有許多建築的模型。相當吸引我的目光~~各具特色,且外觀結構加設計,還有內部的設計都可從各個面的縫隙中了解,給我更多對建築設計上的學習。

    這些作品,我並沒有看到更多特別的簡介,只知他們也是旺莫利萬建築系列中的作品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